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09

低头思故乡



很多人或许会认为,我们这些所谓海外留学生,就是一群觉得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对马来西亚不闻不问的家伙。我也曾以为自己对马来西亚这片土地留恋的,应该只有我的家人、朋友和美食 我不爱国。但原来李白还没有out的,我竟然还真的会‘思故乡’,定期关心一下马来西亚的近况。我再发现,原来我身边很多朋友也会这么做。
我们这群晒外国月亮的家伙关心马来西亚的方式都和网络脱离不了关系 游览新闻网站、阅读部落格、看看Youtube、注意一下朋友在Facebook的相关分享。所有的资讯都是迅速而简短的,因此对事情的来龙去脉大都一知半解,留下的印象也模模糊糊。
现在我就考考自己(顺便考考你),试列下对马来西亚半年多来发生的十件大事:
一,纳吉当了首相。此时,我想起悬而未决的阿旦杜亚事件。

二,首相要打造一个马来西亚。汗颜!我到现在都还搞不清楚‘一个马来西亚’为何物。


三,霹雳议员忽然失踪,然后霹雳忽然变天,然后就乱糟糟,后续新闻我就没耐心跟了。


四,一个黑色马来西亚民间运动开始发烧。


五,有段时间在马来西亚穿黑衣随时锒铛入狱。我对这件事印象特别深刻,因为我有位朋友也在扣留所住了一夜。我记得当时自己还大呼:“哈?怎么办?我酱喜欢黑色!”


六,A型流感爆发,我最好不要回家,不然一定被隔离(墨尔本是H1N1首都)。


七,曼联到访马来西亚,和我们的国家队切磋。看着照片里的球场一片红海,似乎只有在这个时刻马来西亚人才能跨越所有的界限。


八,有位名为赵明福的政治秘书竟在反贪污局大厦坠死,真相至今尚未还原,他本来隔天就要结婚了。


九,真正的马来西亚人,Yasmin Ahmad过世了。


十,2万人参与反内安法令和平集会,被马来西亚警方用催泪弹和水炮攻击。去年中国人‘抗议澳洲媒体抹黑中国藏独事件’在墨尔本的游行是由澳洲警方帮忙开路的,多么大的对比!
以上除了是我的个人的片段记忆,也是我们这些海外留学生会聊起的话题。可笑吧?聊起自己的国家,似乎都是不太快乐的事。大家的意见通常可以分为三派 -- 第一派人秉持事不关己努力赚钱政策;第二派人认为马来西亚不宜住人要远走高飞;第三派人仍情牵马来西亚,会为了她气愤、伤心、郁闷。
“第三派人,好好珍惜手中那一票吧。”我对自己说。

刊登于《风采》九月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