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08

奥运,对一个民族的体悟

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典礼结束了。

“WOW!”

似乎没有更好的形容词。

张艺谋总算为自己扳回一城,洗尽满城尽带黄金甲那华丽有余却图显空洞的前耻。

这一晚,依然华丽。

气势磅礴的开幕鼓击、徐徐掀开的历史画卷、铿锵有力的三千人朗读声、从舞台中央升起的变幻星球...每一幕都值得欢呼,每一幕都值得回味,每一幕都让人感叹: “到底怎么办得到的啊?”

但它不纯粹是一场令人激赏的表演。

它是中国人向世界宣示身份的时刻。

他们说:“我们的国土,拥有最悠久的历史、蕴藏着最丰富的文化。”

无论是悉尼还是伦敦,充其量只能做到五光十射或创意有趣,没有足够的内容像中国一样一篇一篇的展示他们的一步一脚印。

他们说:“我们站起来了。”

破烂的胡同、土绿色的素服、或是站在街边脏脏的小孩都不再是中国的刻板印象。他们告别了慈禧、告别了八国联军、告别了毛泽东、告别了那百年的民族自卑。

他们说:“我们没有任何的恶意。”

从千人朗读的‘四海之内,皆为兄弟也’到活字印刷表演所呈现的‘和’抑或是强调和谐的太极乃至于大会主题‘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都一再表明中国的崛起不会对世界造成任何威胁。

他们还小声的说:“但是我们不好欺负。”

数数他们表演的人数、看看他们整齐的脚步、再听听鸟巢内的欢呼,中国人总动员的力量真的不容小觑。

我曾经很不屑那些过分狂热的民族主义分子。

But they really put up a great sho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