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衣柜里的彩虹

“就好像杀人一样,你一旦容许它发生,其他人就会开始乱来了。”朋友在聊天中提出了这么一段伟论,旁边还有人拼命点头附和。我心里在嘀咕:“为什么21世纪的大学生还会这。么。野。蛮。”

先生,不好意思,他们没有残害另一个生命,他们只是想活出属于自己的生命。你可以不认同他们的价值观,但你不能不尊重他们的选择。

虽然同性恋已经不再是禁语,但很多人在提起他们的时候总是会不由自主的发出‘咦恶’的声响,或是投以鄙夷的眼光,甚至有人会咬牙切齿的咒骂他们变态。去和同志交个朋友吧,或许你会有些不一样的想法。

我上大学的时候有幸参演了一齣属于亚洲女同志的舞台剧,亲身见证她们的故事。这齣舞台剧名为‘Wild Orchids’,以中国古代的金兰姐妹为引言,现代女同志的心理挣扎为故事主线,兰花作为标志,喻示着同性间的情愫自古已有,至今却仍无法自由呼吸。

舞台剧从管理层到制作团队有不少的女同志。那天,我静静地听着他们的故事。

制作总监在香港长大,交过几个男朋友和女朋友,但和男生在一起都不超过3个月,和同性的恋情却能长久经营。妈妈发现她有女朋友,又哭又跪,再把她送到国外,誓要棒打鸳鸯。她现在在墨尔本有个交往了2年的同性伴侣,却从来没有停止过隐瞒妈妈的内疚与煎熬。妈妈到访,她的另一半还要刻意搬出去住。

导演从小就是个男子头,不喜欢长发、不喜欢裙子、不喜欢胸部、不喜欢男生。离开了家庭的束缚,她在墨尔本毅然剪了帅气超短发,束起了自己的胸部,当起了Butch (指作为男性的女同志)。她请了不知情的家人前来观赏我们的舞台剧,并在落幕致词时说:“我很爱你们,我很想让你们看到真正的我,我很希望你们能接受这个样子的我,”我们在后台清楚地听见她的哽咽。

听说,后来她和家人吵了大架。她对于这齣舞台剧的期许,期许自己的声音被听见、期许自己的身份被认可、期许自己可以拥抱自己,或许都被那场大架打击得支碎破离了。

其实,我们都是同类。工作的时候,她们一样的认真和专业;当起朋友,她们一样的好玩和体贴;提起家人,她们一样的爱护和孝顺;对于情人,她们一样的温柔和疼惜。性向的差异,只不过为我们的世界绘上更多不同的颜色,又何必苦苦抹去呢?

把衣柜都打开吧,让那道彩虹划出我们的天空。

刊登于《风采》八月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