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 2009

说梦话

有一天我睡醒的时候,室友花小姐告诉我:“你昨天睡觉的时候在讲一大堆什么?”

哈?!我在睡觉啊!我说了什么?!

我被吓到了。

虽然她说,除了前面那几个字,后面的都是模模糊糊的一团外星语,而且我睡觉时说话比平时还快。Phew,好险!

但,我还很怕!

A Bu Den...自己不知道自己曾经讲过什么,或是即将在睡梦中讲些什么,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吗?

我当然没有做过什么见不得光的亏心事。较轻微的背叛出卖或是较严重的杀人放火至今为止都还没有出现在我的个人行为记录簿里头(别误会,这只是一种说法。我不会拿着一本纸和笔记录自己的所有行为啦!)。谎话是说过几篇,通常都是白色的。好事也没有做很多,只是捐过一点钱、扶过盲人过马路、鼓励过...嘘!回归正传!

好,即使没有做过什么亏心事,但人总有不想让别人知道的事情吧?它或许不是可耻的,可能只有一点小尴尬。它或许不是什么大件事,只是想保留给自己的小故事。如果发梦的时候无端端BLAH出来给别人听到,怎么办?!

也没能怎么办,只能认倒霉咯。但求听到的人演技到家,假装听不到,嘴巴也闭的紧紧的。

但是,如果你不小心透露的不是自己的事情,而是一位挚友要求你替他好好保守的秘密呢?那是要那位朋友认倒霉吗?谁叫他交了个会说梦话的朋友。嗯,你和知己分享心事之前,不会问他会不会说梦话吧?问了他也未必知道(2个星期前的我不知道原来我说了21年梦话)。

这还不是最坏的想像。

人的大脑到底怎么运作,我们知道的非常有限,更甭谈有效控制。酒醉的时候会胡言乱语,完全不跟逻辑或事实跑,那睡觉说梦话应该也会有这样的状况吧!

比如说,我梦到自己和朋友遇上了洪水,大喊:”阿花!走啦你!快点走!” 和我同房的花小姐当然不会看到我的梦境,必然有她自己的另外一番诠释。循着‘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思考,她或许会认为我嫌她这人很烦,要赶她走,但平时不敢告诉她,结果都在睡梦中透露出来了。想太多是不是?但是又何奈?人就爱这样。

结果搞得朋友关系疏离,冤枉啊!

或许我从小就一个人睡吧,从来都没有面对这样的问题。如果要长期和一个人同房,就像是被看透透、没私隐,好阴森。到底私隐的价值在哪里,我没有办法衡量。它不是一种物质的存在,只是一种‘我现在很安全’以及‘我还是我’的感受。

当然,阴森不是指花小姐。我们还不算长期啦。

2 comments:

  1. 我从小也是一个人睡。 和你一样,在学院时才知道我有时也会说梦话。
    因为和别人同房,才会知道有这样的事。我的室友若没告诉我,我不会知道。
    的确会感到被看透透、没私隐、好阴森,感觉好恐怖。过后,慢慢的就习惯了。
    她还跟我同房三年呢!与她相处的那些日子,刻骨铭心,因为相依相偎。
    感恩有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