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 2009

妈妈的乳房

在书桌的旁边,摆着一个粉红色的水壶。壶盖是按照女性的乳房设计的,曲线很漂亮。从壶口喝水就像是从妈妈的乳头吸允奶水般。

已经很久没有闻到清晨的味道了。星期日上午六时,月亮和星星都还没退下,墨尔本市很冷清。夜夜笙歌的人宿醉未醒,难得休假的人周公有约,我们一行七个女生肆无忌惮地横行街头。街上尽是我们八卦、喧哗和狂笑的回音。

阳光逐渐崭露,我们沿着雅拉河(Yarra River)走向目的地 - 亚历山大花园(Alexandra Garden)。我们报了名参加澳洲各地在5月10日同时举行的Mother’s Day Classic母亲节义跑活动,为乳癌研究筹款。哦不,看我这个死懒猪的样子,当然不是去跑。我们担任那种‘运动量低、贡献率高’的角色 – 志愿工作者。

当我们自以为是早起的鸟儿,原来现场已经有很多人穿着运动衣,整装待发了。有的是一家大小、有的是结伴朋友、有的是公司代表,年龄层覆盖极大,从躺在婴儿车内的1岁小孩到满脸皱纹的80岁老太太都有。根据统计,只是墨尔本区就有大约3万3千人参与活动。

我们被分派的工作是将赞助的礼袋分发给每一位参赛者。志愿工作者当然也会拿到一份,我和朋友们就一副贪小便宜的样子,兴奋地翻着袋子,想看看里头有什么。礼袋中有苹果、果汁、折扣券、预防乳癌册子和那个酷似乳房的水壶。还有一枚粉红色的奖牌,上面有朵精致的花瓣,刻着09’ Mother’s Day Classic,纪念着我们在母亲节这一天作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站在礼袋站看着完成赛程的参赛者,有种分外的感动。他们汗流浃背、呼吸急促,有些手中还握着气喘喷雾剂,脸上却挂着满满的笑容。这么诚恳灿烂的笑容,不是任何利益或权力所堆积出来的,只是纯粹地“我为妈妈做了件好事”。

看着眼前的水壶,我已经不记得那是什么滋味了。只有妈妈会记得乳头被吸允时的疼痛,小孩大都忘了自己和妈妈曾经那么地亲密。但我想妈妈不会介意。她大概只想我们‘做个好人,健康快乐‘吧。

刊登于《风采》七月刊

4 comments:

  1. 哇,你很取巧wor... 放一两篇已经刊登了的文章就叫做update了?

    ReplyDelete
  2. 好过有些人从来不update XD

    ReplyDelete
  3. 是啊!为索末酱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