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大学以后

刚刚完成了大学生涯的最后一份考卷。从那座容纳数千人、走路会有回音的墨尔本皇家展览厅(那是我们的考场,酷吧?)出来后,我很大力地松了一口气,暂且当自己一定会及格。然而,上一刻的舒坦被寒风飕一飕,竟然这么溜走了。下一刻紧追着我屁股打的就只是一道重复了n次的问题:

“到底,应该回去还是留下?”

别逗留了,回去冲凉、吃饭、睡觉。当然不是问这个!

这个困扰了很久的问题是:“到底我应该申请永久居民证,留下来发展,还是回到Tanah tumpahnya darahku?”我想,这应该是海外留学生都常常在考虑的问题吧。通常,只有在两种状况下这个问题不值一提。要嘛,那个人很讨厌马来西亚;要嘛,那个人很讨厌他所在的‘外国’。而我,即爱马来西亚也喜欢墨尔本。

墨尔本和马来西亚就像是一种物质与精神的比较。我曾听无数朋友投诉,在马来西亚根本没有办法存钱。如果你从外地到吉隆坡工作,必须租房子、养车子、给家用,还要配合物价水涨,区区2000令吉起跳的收入只能平衡支出,28岁前甭谈什么买房子和买将来。Pavillion随便逛逛就好。

相反的,在墨尔本工作收入高、福利好,工作逾时文化(OT)也不太盛行,就连寄钱回家兑换率也来得比较值得。虽然纳税较高,但至少能确保它值其所用 – 用于促进公共措施或是协助边缘社群,而非促进贪腐文化或是鼓吹政治闹剧。

更重要的是,在墨尔本背包是用来‘背’的,而在马来西亚背包是用来‘抱’的。在墨尔本市区里走路是件逍遥自在的享受,在马来西亚连呆在家里都要提心吊胆。在墨尔本的公共侧板只要铺上提供的厕纸应该就没问题,在马来西亚即使自己带了再多的厕纸应该都坚持不在外头做大号。

那马来西亚的精神层面呢?

比如,凌晨3点钟还可以待在24小时的Mamak档‘吹水’。比如,椰浆饭是用蕉叶包着的。比如,我说‘Pakcik,你酱都不懂what I mean?’的时候,有人真的知道what I mean。 又比如,在这里晒太阳是流汗而不是刺痛的、所谓的下大雨真的是滂沱大雨而不是绵绵细雨。这些都不是什么有深度的精神层面,而是人生而最简单的需求 – 亲切与熟悉。

但所谓的亲切与熟悉,难道就不能在墨尔本慢慢培养,取而代之吗?

电话突然响起。表姐告诉我大姑丈心脏病猝逝。当时,他的家人在韩国旅游,只有一个儿子还留在家里。 不,我不是特别的难过,毕竟和大姑丈相处不多。但是,如果那个人不是大姑丈,而是我的婆婆、甚至是我的父母呢?

有些人事物是不能被取代的。我想,我已经决定去留了。

刊登于《风采》7月刊

6 comments:

  1. 把家人全都带到墨尔本去,然后自己经营mamak生意

    ReplyDelete
  2. 你决定了。我还没呢。。。

    ReplyDelete
  3. 不能说完全决定,但至少缩小范围了吧。
    你需要考虑的因素比我多:)

    ReplyDelete
  4. 我也在考虑我的去向~

    ReplyDelete
  5. 哈啰 Yi hui!你已经决定啦~ 我也很烦这个问题呢~ 个人意愿是快点回家的,因为要好的朋友们都会在毕业后就回去的,我觉得我还蛮需要家人和朋友的,一个没有亲人朋友的地方我不会对它有太大的依恋的~ 即使它有很多地方会比我们的家乡好…

    不过考虑到钱/前途的话,留下来工作几年和考CPA/CA 会比较好,我妈妈的意愿也是如此… 哎~先不管了,反正我离毕业还有几年~

    PS: 太不公平了!!为什么你考场那么豪华!! (至少单凭名字就很牛)而我们却在赛马场考! 我这辈子对赛马场的印象就只有决定生死的考试了!(赛马场=考试)+ 在澳洲也不一定存得了钱哦,人家可是tax rate 很高的国家之一,你买了$10的东西的时候,有$1就是还10% tax 的,你死了以后他还想tax你 – tax on cemetery trust, 当然还有很多比他tax得更厉害的国家的。

    ReplyDelete
  6. angeline: 你离毕业真的还有蛮久的,迟些再想吧,反正计划永远都赶不上变化的~ XD
    对,要缴很多税,但相对的,福利也比较好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