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0

轰趴

电影太孤独、唱K会走调、泡酒吧太贵、吹水太无聊,当你觉得马来西亚的夜生活太枯燥,轰趴就是王道。

轰趴,是一个我们常在台湾综艺节目中听到的词汇。它是Home Party的音译,顾名思义就是家居派对。它也可以是意译,誓要把来客都轰到趴下来。这项活动在英美国家是家常便饭、在台湾和中国大陆是时尚的象征、在墨尔本这个文化大熔炉当然也少不了。

一间较为宽敞的家,加上一群猪朋狗友,就能欢度一个疯狂的夜晚。
由于灯光和音响设备的限制和可能被邻居臭骂的考量,我们这些平民百姓的轰趴通常都没有五光十射的灯光和强力节奏的舞曲(独立式豪宅则另当别论)。但是,这丝毫不减低派对的娱乐性,因为那些都只是华丽的包装,创意主题才是轰趴的魂魄。

主题决定了派对的布置、服装、食物、音乐和气氛。在构思主题的时候,创意是最高指标,那些平庸乏味的‘跨年派对’或‘圣诞夜’就免了吧。主题种类繁多,它可以是制服派对、可以是电影和卡通人物、也可以是指某个年代。

比如,我们可以设个‘回到童年’的主题。当天,所有来宾都必须要打扮成小孩一样,要怎么变成小孩就让他们自由发挥,你会得到很多的惊喜。有人会穿着小学校服、有的会把短裤裤裆和袜子都穿得高高的、有的会索性绑着冲天炮出席派对。

现场布置当然也不能马虎。延续着同样的主题,现场布置可以有各式各类的气球、把家家酒的玩具厨房器具都拿出来、LegoUno更是不可或缺,墙上还可贴满小时候的照片和绘画作品。食物方面,一定是薯条、炸鸡块、冰淇淋、巧克力和棒棒糖之流 小孩超喜爱大人超反感的那些。

每个人到了派对都像是回到自己的幼稚园,回到那个“老师,我要小便”和“我不要跟你好了”的年代。

决定派对成败的,除了主题,就是流程和游戏。只要流程编排好玩,就能High翻整晚。首先,要考量来宾人数、性格和年龄,才能设计一些对味的游戏。年纪稍轻的就来些团康游戏、疯狂整人游戏是大学生的最爱、那些年纪稍长成熟稳重又很拘谨的朋友或许就要加入一些酒精来推高他们的情绪了。

其次,要看看当晚是为什么而设的派对。如果是个生日派对,那作弄生日的人是一定要的啦,比如要他从面粉堆中用嘴巴寻找糖果。派对还可以安排一个服装走秀,颁奖给穿得最切合主题的朋友,惩罚最没有诚意的来宾,就砸个鸡蛋什么的。嘿嘿,想起来都开心。

所以,各位爸爸妈妈,别担心。轰趴不一定是要裸体、滥交和吸毒的。

刊登于《风采》10月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