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0

助纣为虐

常听当老师的妈妈说,学校里最讨厌的就是那些很‘巴闭’的家长。仗着自己有点钱有点势,就一味包庇自己的小孩。不准打、不准骂,不然就随时挨告。然后这个小孩就开始从纯粹的不懂事变得有意识的霸道,在学校里耀武扬威,肆意欺负其他同学。

是的,那些极端分子就是在耀武扬威。他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是这样的:

领袖高举匕首,宣示所谓主权的时候,得到的是民族的欢呼,而不是煽动种族情绪的惩罚。哦原来言语上欺负同学是被允许的,一年几次也没问题。

当他的同学不能忍受被欺负了,举手抗议,反而被痛骂了一顿,被指责挑衅同学间的情谊,有的还被罚留堂。哦原来自己是可以乱乱来,同学也无反击之力的。

接着上演的当然就是得寸进尺的戏码啦。这群极端分子拖着牛头上街示威,又踢又踩,就像是把玩着同学最心爱的东西,然后比着胜利手势伸舌头。哦原来下场也没怎么样啊,同学还被劝说要宽容一点。

横行霸道就是这种包庇教育的结果。

这群极端分子习惯了当老大,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即使只是一个简单的字眼运用,就足以令他们幼稚地发飚。

但是,除了幼稚之外,他们毕竟不是小孩。小孩最过分也只是懂得把图钉放到同学的椅子上,他们却把火放到别人的宗教场所。动机是恶劣的、手法是可怕的、伤害是巨大的。

而那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人们,你们在干什么呢?不是很爱用内安法令来拘捕任何可疑为‘煽动种族情绪的极端分子’和‘制造恐慌的恐怖分子’吗?他们还不算是拘捕对象哦?

尊重和包容,是这群极端分子没学会的,也是溺爱他们的家长没教导的。


刊登于《风采》1月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