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0, 2010

箍牙

世界上最能磨出坚毅和耐力的不是登山也不是马拉松,是箍牙。

单单要决定矫正牙齿的那一刻,已经是一种考验。挣扎在漂亮与疼痛之间,到底要取谁舍谁,是在考验你的guts。因为,这个顷刻的决定又岂止是打一支针、拔一只牙那么简单?它的影响力是延续3年的。

矫正工程正式开始。有些‘幸运儿’在上牙套之前,必须拔掉好几颗牙齿。医生也不会一次性的拔完所有的牙齿,他选择慢性折磨,就是每个星期拔一颗。可是拔牙可以打麻醉剂,除了看到大口大口的血流出来,也不是太大的问题。

绑橡胶圈才可怕。绑橡胶圈的目的是要把你的大牙和大牙之间的空间拉近,硬性移动你的大牙,痛楚可想而知。那段时间里面,你会感到痛不欲生、食欲不振、只可以吃流质食物,听起来很夸张,却非常贴近事实。

来到最核心的步骤 上钢线、粘粒粒。朋友告诉我,在那1个小时多里,你就是全程张着嘴巴让医生工作,想必结束之后就是名副其实的合不拢嘴。这些粒粒和钢线也会一直困扰着你,要么就刮伤舌头、要么就弄到口腔不舒服、吃东西还会塞在粒粒间。

以上的过程都可以列为‘阵痛期’。那日复一日的程序才能真正看到你是不是一个持之以恒的人。每天晚上,都必须要小心的刷牙,还要用牙线慢慢清理。睡觉的时候,以为可以解脱了,但原来还要带上一块类似牙套的胶凝。再次强调,这样的事情要做足3年。

最要命的是,我们没有办法即刻看到矫正牙齿所要的结果,还要忍受一段长时间的反效果。在100个矫正牙齿的人当中,至少99个是因为爱美吧。每天对着镜子,咧嘴一笑,那排像银色假牙般的牙套就露出来。好,决定不张开嘴巴来遮丑吧。抿一抿嘴的时候,却又看到自己像是哨牙妹般,嘴巴嘟得可以吊油瓶了。唉,箍牙,哪里美呢?
只为了等待卸下牙套的那一刻。

天知道那漫长的3年箍牙岁月是怎么过的,就好像穿着钢线内衣3年不能脱啊。

刊登于《风采》4月刊

5 comments:

  1. 我正是刚诞生一个月的牙套妹 =)
    喜欢你的文章 =)

    ReplyDelete
  2. 哈哈哈哈~谢谢牙套妹的捧场~
    要不要放上你的照片来辅助我的文章?LOL

    ReplyDelete
  3. 哈哈哈
    可以阿 有什不可
    但是小妹不会放 eh

    ReplyDelete